close

30歲之後發現政府真的有很多不錯的健康檢查補助,

雖然不是很想面對這個事實(30歲啊!!!!)

但真的身為人妻為了老公的身體及自己的身體

建議大家這些檢驗大家真的要記得使用不用白不用!

 

<目前我&毛肚先生使用過的免費檢查>

  • 子宮頸抹片檢查-每年檢查一次/ 僅需健保掛號費用/到各婦產科都可以執行  相關介紹

心得:需要內診但不會很痛,只會有一點異物感,檢驗報告七天後會寄到你家(上面會告訴你是否需要回診或有什麼異狀,或是正常不用回診)

  • 口腔癌抹片檢查-每兩年一次/免費/各大醫院或醫療院所都有  相關介紹

心得:針對30歲以上抽菸或吃檳榔的人均可做,我是帶著毛肚先生去做的,非常方便又快速(五分鐘即可判斷)

 

那這次最主要是要講-婚後孕前檢查

  • 我是在永和耕莘醫院的婦產科做檢查,每個縣市都有配合的院所,所以請找你設籍的衛生局網站查詢

此檢查相關資訊如下:

一、補助對象
夫妻任一方設籍新北市,補助已結婚尚未懷第一胎之夫妻雙方。 (不需要滿30歲喔!)
(★符合資格者,每人可享有1 次婚後孕前健康檢查補助,若經查重複接受補助者,則需自付重複補助之費用)
二、準備文件
1.戶口名簿正本 (除了帶正本去之外,還要兩張影本,影本會被醫院收走
2.身分證(雙方)
3.健保卡(雙方)
三、申請流程
符合資格之市民持身份證明文件、健保卡至本局特約醫療機構掛號受檢,
即可享有該項檢查費用免費之補助,無須額外進行補助費用申請。
我設籍在新北市,所以我就上網查新北市哪間婦產科有這項檢驗,不是每間都有喔!院所名單查詢
 
簡單流程介紹-
1.記得夫妻雙方一起去
 
2.掛號時直接跟他說要做這項婚後孕前檢查
 
3.護士會提供一些資料供雙方填寫(基本資料大約一頁左右)
(包括用藥習慣、喝酒史、吸煙史、子女期望數、現在有無避孕、避孕方式及有無生育計畫等........
而女生要填寫則多一項就是月經史其中有初經年齡? 月經週期?  有無規則週期? )
 
4.寫完後拿給護士等待醫生看診
 
5.看診會大約問一下雙方的身體狀況,然後講解檢驗內容(當天會抽血/驗尿,男生多一個精液分析)
ps:男性精子檢驗可能沒辦法馬上用出來,而且送驗的時間也不一樣,就要看各院所,我是在永和耕莘醫院婦產科,他們精液收件的時間是到5點以前,所以晚上無法送件,就要再找時間
ps2:男性精子檢驗會給一個小瓶子,但必須注意的是,是精子採樣後的一小時內一定要送回檢驗室,不然檢查效果會影響到喔!
 
6.精液送達後的七天後就可以回院所看報告瞜!!
 
四、檢查項目:
男性5項檢查:尿液篩檢、血液常規、梅毒
             篩檢、愛滋病篩檢及精液分析檢查。
 
女性6項檢查:尿液篩檢、血液常規、梅毒
             篩檢、愛滋病篩檢、德國麻疹抗體、水痘抗體篩檢。
*如有地中海型貧血家族病史者可加做血色素電泳(Hb-EP)檢驗。
 
 

心得:這個檢驗我覺得最有用的資訊就是男性的“精蟲能力”,其他都只是看你有沒有一些疫苗需要重新補打或是有什麼病會影響到生產的,

還有德國麻疹疫苗是否還有抗體,因為如果沒抗體,要補打,然後要等半年才可以懷孕,才能有抗體,因為沒有抗體的話對於孕期會有高風險,

但對女性來說我覺得沒有太多實質的幫助,就連醫生也說,這個無法看出女生的生殖能力,因為女生受孕會影響的原因太多了,可能因為內分泌,壓力...等,

所以比較有參考價值的就是男性的精液分析瞜!然後有些人已經有做婚前健康檢查,可能就有包含男性精蟲能力檢查,那就看個人自己評估要不要再做這個免費檢查瞜!

精液分析-檢測會有數據表示精蟲的活動力跟留存時間

 

五、檢查費用
前述檢查項目全額免費(本計畫補助費用不含醫療院所之掛號費及診察費)
 
 
 
這次檢查結果出來後我也比較安心,毛肚先生的小毛肚們狀況竟然很好(我都跟醫生說怎麼可能!!他抽菸又熬夜耶)
但這樣就知道可能我自己身體的狀況要好好調整,我的問題比較多一點,
醫生說:放輕鬆!一天做一天休息,算準排卵期,寶寶就會來了!(哪有那麼簡單拉!!!!!!)
 
資訊大概是上面這些,大家快去查查看相關補助,多一份瞭解是很好的喔!
arrow
arrow

    momo94cut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